iT邦幫忙

0

隨身開機碟 lubuntu 啟用 fcitx 嘸蝦米輸入法的步驟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看到了 在 Lubuntu 21.04 安裝 fcitx 的嘸蝦米表格檔 所分享的做法,也是我常會用到的情境,在此把相關會執行的步驟來分享一下。

fcitx4

平常我隨身會帶個隨身碟,裡面就是lubuntu的ISO檔,在不是自己的電腦時,拿來開機成lubuntu來使用,當然是在英文環境,也是用 fcitx 來做嘸蝦米的輸入。因不是中文環境,所以還需透過以下的步驟來設定好 fcitx 的嘸蝦米:

sudo vim /etc/default/locale
# 編輯該檔之內容
LC_CTYPE=zh_TW.UTF-8
LC_MESSAGES=zh_TW.UTF-8
LC_TIME=zh_TW.UTF-8

im-config -n fcitx
sudo apt install fcitx-table-boshiamy
fcitx-autostart
fcitx-config-gtk3

選好嘸蝦米後,登出,再登入就可以使用嘸蝦米的環境。
上述是使用 fcitx 的最快速的啟用嘸蝦米的步驟。

fcitx5

然而現在有 fcitx5,卻無法像上述的 fcitx 4.x 那麼方便的安裝,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,ubuntu安裝嘸蝦米的方式才可以像 fcitx 4 那樣方便?

而在 archlinux 裡,有 fcitx5-table-extra 裡面仍然有嘸蝦米的表格可直接用。

在 lubuntu 裡,好像找不到 fcitx-table-boshiamy 類似的套件,而依照這篇 fcitx5+rime+lua擴充版嘸蝦米 安裝 的步驟,多安裝 rime, plump, rime-liur-lua 才有嘸蝦米可使用。好像 fcitx 4.x 與 fcitx 5.x 的表格不同似的?理論上可以直接拿 archlinux 的 fcitx5-table-extra 裡面 boshiamy.main.dict 拿到 lubuntu 裡使用,就不需要安裝上述的 rime 等3個額外的套件。

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1

非常感謝提供寶貴的經驗,Debian 11 上面預設裝有 Fcitx 5,我是拿 Arch Linux 的 fcitx5-table-extra 來服用,目前在使用上都沒有問題,詳可見:在 Debian 11 上直接用 Fcitx 5 與嘸蝦米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